理察 亞當斯 ( Richard Adams )◎  /   徐興      /    高寶出版


      我很喜歡繪本,雖然孩子早已脫離床邊故事的年紀,可我還是珍藏著一些圖文並茂的繪本,偶爾心情低落時,總可以從中找回快樂,一種發自內心最單純的笑容。《逃家小兔》是我的最愛之一,描寫一隻千方百計逃家不成的小兔子,我好喜歡天真的小兔子與睿智媽媽間的溫馨對話。因為愛《逃家小兔》,所以對《瓦特希普高原》抱著高度期望。收到書時有點傻眼,竟然厚達575頁,不禁對著書封上的小兔子喃喃自語,「嘿!小傢伙可別讓我失望呢!」


小五是一隻擁有預知能力的年輕兔子,牠預感桑德褔兔場即將有大災難,然而山梨酋長只當是囝仔人胡言亂語,完全不予理會。小五和哥哥榛果只好轉而說服其他兔子加入行列,計畫趁月出時逃離兔場,不過要離開可沒這麼簡單,得先躲過歐斯拉的追緝。在每個兔場都會由強壯及慧黠的精英兔子組成「歐斯拉」,執行發號施令或負責維安等等工作,歐斯拉是一種榮譽及地位象徵,想當然爾沒那麼好對付。很幸運的這支以榛果為首的兔子小隊成功擺脫了歐斯拉,陸續穿越危機四伏的樹林、跋涉過湍河和公共牧地,與烏鴉交手,與狐狸對峙,智誘兇狗,忍受飢餓、混亂、氣候等等危機,靠著勇氣與機智化險為夷,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瓦特希普高原,建立了一個自由安樂的家園。


由於兔子小隊成員全是公兔子,榛果很快意識到他們急需要母兔子,在候鳥克哈爾的幫助下,發現鄰近的艾拉法兔場有眾多兔子,當然不乏母兔子。於是派遣友善使節團打算來場禮貌性拜訪,懇求准許說服幾隻母兔子一起離開。可沒料到艾拉法兔場的領袖-傷草將軍,是個實行高壓統治的軍閥,除了四處掠奪鄰近兔場外,更將所有兔子烙印以集中管理,而在歐斯拉的嚴密監控下絕不容許任何兔子出走,這下使節團不只沒要到母兔子,還落得一身狼狽,差點連小命都丟了。可眼下滅種危機在即,榛果一行人決定再次深入虎穴來個絕地大反攻,搶救母兔子,一場鬥智比勇的戰爭就此引爆。


瓦特希普高原描寫一群野兔逃離即將毀滅的兔場,尋找另一個美麗家園的冒險故事。全書以擬人化的手法來寫動物,共分為四部曲,除了主情節外,並穿插了兔子英雄的神話故事、諺語、詩等等舖陳故事。驍勇善戰的長毛、故事高手蒲公英、膽小瘦弱的小瓦罐、足智多謀的黑莓、直言不諱的鼠李、真知灼見的小五、權威良善的榛果、甚至可怕的傷草將軍等等,作者筆下的每隻兔子活靈活現,個性鮮明讓人印象深刻,我甚至可以在腦中勾描出每隻不同氣質的兔子。而生動的場景描述,讓我彷佛身歷其境化身兔子,跟著經歷一場又一場的驚險挑戰,最後在瓦特希普高原上快樂的啃著青草。



看到長毛隻身前往艾佛拉兔場臥底,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還堅持拯救死囚布雷克瓦,面對強敵,拼了最後一口氣也要保護族人的決心,讓我為之動容,這才是真正的勇士。為了適應環境得改變生活習性;為了建立更穩固舒適的家園,汲取建築經驗改良兔場;居安思危,減少樹敵,最後化敵為友等等。以兔喻人,小說中有太多生存智慧及態度值得學習及警惕。以往只知道小兔子愛吃紅蘿蔔,這本書讓我對兔子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更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小兔們可是很注重優生學的。


保羅‧科爾賀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曾說過,「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榛果和他的夥伴的尋夢冒險之旅再次驗證這句話,帶給我滿滿的感動。嗯,小兔子果然沒讓我失望!闔上書我忍不住大喊,「啊,弗里斯!這本書真的太迷人了!」(入戲太深,弗里斯是兔子的天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