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 ◎著  /  蕭寶森  ◎譯 /  大塊文化



       知名畫家羅伯特因為涉嫌無故持刀攻擊十九世紀印象畫作「蕾妲」而遭逮捕,他在警局內供稱是替天行道後精神崩潰,被轉送到療養院接受治療。 羅伯特的主治醫師馬洛不只是名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名業餘畫家。同樣對繪畫懷抱熱情,讓他對這名畫家患者更加好奇,很想幫羅伯特重建生活,無奈羅伯特卻始終沉默以對。無計可施的馬洛決定轉從羅伯特周遭親友著手,試圖透過他們間接認識羅伯特並解開攻擊事件的背後動機。羅的前妻凱特、女友瑪麗口中,馬洛得知所有事件似乎都跟一名羅伯特瘋狂迷戀,且重覆以她為主題作畫的女子有關。馬洛進一步找出那名神秘女子的身份卻意外揭發了百年前一宗不為人知的畫壇醜聞及一段不容於世的忘年戀。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斯以繪畫藝術為舖陳,揉合親情、愛情、婚姻、神話、秘密等動人元素,用不疾不徐的口吻,述說著一則關乎著迷及追尋真相的故事。時空穿梭在現代及十九世紀間,故事裡的每個要角同樣迷戀繪畫,也同樣擁有孤獨的靈魂。繪畫將他們命運兜在一塊,也因改寫了彼此的人生。碧翠絲與奧利維耶,因繪畫而相戀,卻無法跨越世俗。羅伯特是天才畫家,一個藝術偏執狂。他不在乎世俗,生命全因為繪畫而發光發熱。他深陷一段注定沒有結局的時空戀情,因而喪失心智,全因為一幅畫。與羅伯特相比,馬洛顯然較為理智,即便對繪畫著迷,然而考量現實,他把繪畫當成工作之餘的感情寄託。然而在治療羅伯特的期間,自己也漸迷其中,同樣著迷於羅伯特筆下女子。同樣喜愛繪畫的凱特與瑪麗,因為繪畫而迷戀上羅伯特,以為找到心靈伴侶,最終倆人也因「畫」而跟羅伯特漸行漸遠。


 


故事裡的要角也都想追求真相。把鏡頭拉遠,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畫面,羅伯特追著碧翠絲打轉,她是他的繆思女神,他想要進入她的生活、知道所有真相。凱特則追著羅伯特身後跑、把羅伯特筆下的神秘女子當成假想敵,視為介入婚姻的最大元兇,她希望找出真相。至於瑪麗與羅伯特的戀情同樣因為神秘女子而告吹,她更想知道真相。最後由跟在瑪麗身後的馬洛解開了所有謎團,讓所有人找到自己真正的生命歸屬。至於身為讀者的我,隨著馬洛逐步走入羅伯特的世界,也漸漸對整個故事入迷,腳步愈跟愈緊,渴望真相大白。


 


小說裡呈現了不同風貌的愛情故事,如果單純用愛情的角度看待碧翠絲與奧利維耶的忘年之戀,如此刻骨銘心的愛情令人稱羡,卻也因為注定沒有結局而令人心酸,可我佩服他們最後決定把這段至死不渝的愛永藏心中的勇氣。至於凱特與羅伯特的愛情,從相識到相戀,讓我也跟著感受到那股戀愛的甜蜜。爾後看到為人母的凱特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在獨立面對來自生活與育兒的種種壓力下,無奈放棄最愛的畫筆,令人覺得好不捨,不禁感慨女人一旦進入婚姻的殿壇,有些夢想不得不放棄,很多熱情也會漸漸被現實澆熄。除了愛情、婚姻外,親情也是我關注的焦點。我喜歡馬洛跟父親間亦父亦友的互動,而凱特幫母親選購生日禮物及母女倆最後相處時光,讓我多次紅了眼眶。


 


《天鵝賊》是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斯自《歷史學家》之後睽違五年的第二本小說,同樣是很具份量的磚塊書。對我而言,閱讀磚塊書很像是經歷一場不可預知的冒險,遇到讀不下去的時候,會不停的掙扎於就此打住,或者忍痛期待柳暗花明。但是一本吸引人的小說,則會讓你幾乎忘了它的重量。說實話我其實還滿喜歡《歷史學家》故事本身的,但大量繁雜的史地考據讓我一度頭很大,十足考驗小女子的耐性與智力,於是在完整閱讀一回後,很不幸的就此淪為架上供書。不過《天鵝賊》完全沒有這種困擾,它是一本會讓你捨不得放下的浪漫磚塊書,閱讀時有如置身美術館裡,觸目所及皆是畫家及名畫,尤其是十九世紀印象派畫作,我完全著迷其中。《天鵝賊》真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