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尼.卡貝拉 ( Anthony Capella ) ◎著 / (待補)  ◎譯 / 繁星多媒體出版


有咖啡相伴的閱讀是人生一大享受。閱讀一本以咖啡為主題的小說,當然更少不了咖啡香。刻意選了一個寧靜的午後,隨著四周漸漸飄盪著濃濃咖啡香,好整以暇地打開書,期待踏上一場完全浪漫的閱讀之旅。四百多頁的小說,陪我度過了不只一個午後,當然咖啡也喝了好幾杯,同樣的摩卡,每杯的感受卻不盡相同,闔上書後,我對咖啡也不再只是純浪漫。


一八九六年,二十二歲的羅伯特,被牛津大學退學後不久,也斷掉了來自父親的金援,唯一的收入是靠著翻譯波特萊爾的詩集賺取稿費,然崇尚唯美和頹癈風格的他,即便債台高築,依然過著奢華靡爛的生活。某日在皇家咖啡館,因為隨口胡謅的咖啡評語,引起了咖啡進口商品克的注意,進而邀請他製作咖啡風味指南,並一起加入品克企圖用咖啡改變世界的遠大計畫。


受邀加入品克公司的羅伯特,白天與品克的千金艾蜜莉一起品嚐各式咖啡,共同撰寫咖啡手冊,晚上則繼續流連煙花場所。不久倆人順利完成咖啡指南,也因為日久相處而互生情愫。艾蜜莉的父親最後同意倆人交往,但條件是得先立業才能成家,這可苦了這位仁兄,先前為了贏得美人心,羅伯特不惜欠下巨額高利貸。原本以為只要跨入豪門,就可以輕鬆甩掉一身債務,從此坐擁財富,沒料到品克先生竟然出狠招,要他先存下一千英鎊才同意婚事。無奈之餘只好接受品克先生的安排,包袱款款隻身前往非洲種咖啡去。話說非洲蠻荒可不比倫敦,過慣了舒服日子,此行著實讓羅伯特吃足了苦頭,然而經過叢林的洗禮,從前那個紈絝子弟羅伯特不復存在, 愛情的滋味,咖啡的風味,重生的羅伯特了然於心。


小說以羅伯特的口吻出發,談咖啡、道愛情、也談自我。從咖啡的種植和品種、奴隸制度,包裝行銷到自由貿易,揭露咖啡香氣背後的真相及環境的代價,那是以往享受咖啡幸褔滋味時,未曾想過的畫面,閱讀當下,心情突然變得有點複雜,就連口中的咖啡跟著變味了。不過小說中提到的咖啡杯測讓我忍不住想跟著舀了一小匙咖啡到嘴裡,大聲地吸吮、透氣,最後再吐出一道美麗的抛物線。嗯~最後當然僅只於想像,老實說當真沒勇氣試呢。


咖啡向來在愛情世界裡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談咖啡當然離不開愛情。一腳跌入咖啡世界,羅伯特從一個浮誇、濫情的紈絝子弟,到內斂、鐘情的居家男子,嚐到愛情的甜蜜,卻也為情遍體鱗傷。除了創造令人不可思議的咖啡指南外,對於沉迷於情欲世界裡的羅伯特,我一直沒好感,即便羅伯特最後找到人生的定位,我還是不太喜歡他。真正吸引我目光的是艾蜜莉,她是影響羅伯特生命的重要人物,跟羅伯特一樣她也相信愛情,可卻沒有勇氣面對內心的真實情感。看到她不甘於傳統婦女角色,為了申張女權所展現的大無畏勇氣及最後的犠牲,夾雜著不平與感傷的情緒下,更慶幸自己生長在一個女性擁有自由投票權的年代。


阿比西尼亞的泡咖啡儀式中,第一杯是滿足口腹之慾,第二杯引人深思,第三杯則給與祝褔。阿比西尼亞人相信,這三杯咖啡能讓人產生一種靈性昇華的作用。那第四杯咖啡呢?,羅伯特認為「這杯沒有名字,卻是苦澀的,是情人獨自躺在床上,望著所愛的人,穿著橘黃色長袍,走過黑暗的巷子,回到擁有她的男人身邊。」而我以為這第四杯咖啡,人生滋味盡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