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田舞葉◎著  /  王蘊潔◎譯 /  皇冠出版


 


你有多久沒踏進電影院了?還記得對電影最初的感動嗎?老實說我很久沒進電影院了,也不記得對人生的第一部電影,自有記憶以來印象較深刻是爸媽帶著六個蘿蔔頭,一起觀賞由秦漢跟林鳯嬌主演的「汪洋中的一條船」,當時大大的電影院裡座無虛席的盛況,開場前全體起立的畫面,銀幕裡男主角病危時周遭隱約傳出的啜泣聲,雖然當時年紀小,卻在心裡留下深刻畫面,我甚至還記得當時頭上還有風扇轉呀轉的。長大後我的影友不乏同學、同事、戀人,不喜逛街的我,最大的開銷就是奉獻給書神跟電影神了,尤其一張票可以同時看二場的二輪電影院更是我的最愛。升格當娘後,進電影院的次數屈指可數,第四台播放的電影, 隨處可租借的DVD取代了電影院,而我始終難忘那種只有在電影院裡才有的,如同廟會般熱鬧的感動。一群八竿子打不著的陌生人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目不轉睛的盯著同一個方向,一起感動流淚,開懷大笑,恐懼尖叫,或者同仇敵愾,在一片黑暗中所有人的心靈是相通無礙的,那是電影最神奇的地方,也是窩在家裡蹺著二郎腳,或邊做家事邊看片永遠無法取代的心動時刻。


「無論是哪一部電影,和最喜歡的人一起在最喜歡的電影院觀賞,那就是人生最棒的電影。」


故事一開始,40歲的女主角圓山步前一刻剛向工作了17年的公司遞出辭呈,立刻就接到父親病重入院的消息。擔任大樓管理員的父親,人生的左右銘是「不管是什麼,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就要不顧一切地去做。」對於最喜歡的睹博跟電影兩件事,父親果真奉行到底,不只對電影的癮至死方休,同時也債台高築。小步的母親是一個任勞任怨,整天幫丈夫收拾善後,向女兒賠不是的宿命論者。小步幫入院父親代班的期間,無意間發現父親累積了17年的電影日誌,在讀遍二百多本紀錄著父親有如喃喃自語的本子後,被深深吸引的小步也提筆寫下了自己對電影的感動。就這麼一個無意間的舉動,竟挽救了一個瀕臨崩潰的家庭、一間即將面臨關門大吉的二輪電影院及一家岌岌可危的電影雜誌社,接下來呢?嗯,故事點到為止,再說下去就不好玩了。總之套句N年前某個相親節目開場白,整個故事就是電影神愛我,我愛電影神,為您搭起一座無國界、無齡的情感橋樑,一個絕對會讓你感動落淚,重新點燃電影及生命熱情,幸褔到爆的故事。


 


對小步跟母親而言,父親的確是個讓人頭痛的大包袱,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真的讓人受不了,但是高齡79歲的父親從完全不懂電腦,獨享電影的感動,到學會敲鍵盤寫部落格,那種對電影燃燒一輩子的旺盛熱情令人動容。小步與父親間可以分享同一部電影的感動,這點很令我羡慕,雖然我喜歡電影,但當我看完一部電影,激動的想與人分享感動時,很少想到我的父親。電影話題甚少出現在我與父親的對話裡,唯一能想到的是,當「海角七號」旋風襲台時,父親告訴我他獨自前往電影院觀賞,令我驚訝的除了父親獨自看電影這件事,還有就是我們父女對這部電影竟然有著相同的評價,想到這裡,頗能感受小步與父親談電影時的心境。另外,故事裡因為綜合影城的興建,面臨歇業的二輪電影院,也讓我想起家鄉的戲院陸續關閉,幾年前有回跟父親,小妹一行五人難得一起看電影,當電影結束燈光亮起時,發現我們五個人竟然包了全場,當下有種說不出的落寞感。


 


<只要一分鐘>是我首次閱讀原田舞葉的小說,很喜歡作者那種看似輕盈卻藏著濃濃深情的筆觸,不管是談親情、談友情、談夢想,總能輕易撩撥讀者的心弦,在淚光裡讀完整本小說,<向影神祈禱>依然給我同樣溫暖的感覺。這回原田舞葉將電影與小說完美融合,勾勒出一個以電影為主題的故事,被故事感動之餘掉進屬於自己的電影回憶裡。故事篇幅不長,展卷閱讀有百分之二百的機率會讓你欲罷不能,可是這回我閱讀腳步卻出奇的慢,不是故事不夠精采,而是每回小說裡出現自己熟悉的片名,思緒就會不由自主掉進回憶裡,想起當時身旁坐著誰,重溫當時的感動。看到鄉與玫瑰花蕾討論前陣子自己才又重看的「來自硫磺島的信」橋段時,隨著電影畫面浮現腦海,周圍的空氣跟著變沉重,我也喃喃自語加入討論行列裡。至於看到小說裡出現陌生的片名時,小女子則是火速筆記下來,打算日後來個一網打盡。


不管是閱讀或電影,都可以讓自己經歷不同的人生,也同樣會隨著人生的閱歷不同而有漸層的感動,一種由情感積木慢慢堆砌而成的心靈城堡。<向影神祈禱>竟讓我同時過足了閱讀及電影的癮,原田舞葉再次征服我的心。故事到底有多迷人?如同書封所言,如果你曾經跟喜歡的人一起看過喜歡的電影,那麼你一定會被這個故事所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