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翠西亞蕾德(Patricia C.Wrede) &卡洛琳.史蒂夫莫 (Caroline Stevermer )/  (待補) 譯 / 繆思出版


 


       提到十九世紀的英國你第一個想到什麼?沒錯!就是充滿花邊新聞與人言耳語的社交舞台,一個上流社會適婚男女攀龍附的相親選秀大會,正是這本小說的藍圖,描述在一個有魔法的平行宇宙裡,一對分隔兩地的表姐妹透過頻繁的書信往來,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心情,共同經歷了一段奇異冒險旅程。


       凱特與瑟西是一對年齡相仿、無話不談的表姐妹,倆人原本期待可以一起參加倫敦社交季,可惜全被一頭山羊搞砸了,為免倆人連袂在倫敦闖禍,伊莉莎白姑姑只准凱特參加,至於可憐的瑟西只能留在拉許頓莊園。話說人在倫敦的凱特參加希拉瑞爵士的授職典禮卻誤闖隱密後花園,被邪惡的白髮魔女米蘭達誤認為是湯瑪士喬裝,差點就被一壺熱巧克力毒害險丟小命。隨後在舞會上她受到神秘侯爵的邀舞,始知原來社交圈裡聞名的神秘侯爵-薛菲爾德侯爵就是湯瑪士,而自己無端被捲入一樁魔法陷阱中。


        另一頭無奈待在鄉下的瑟西,無緣參加倫敦社交季就罷了,還得被迫聽牧師大談『社會的虛榮和世俗歡愉的空虛』(光看這個佈道主題我就昏頭了),所幸天老爺還是很有良心的,一張來自泰蕊頓夫人的舞會邀請函讓瑟西無趣的生活出現一絲希望的曙光。瑟西新認識了朵樂西亞,一個擁有深藍眼瞳、淚腺旺盛發達的迷人女孩,還跟長得帥氣文雅的詹姆斯先生共舞。可不久瑟西卻發現這位詹姆斯先生是個躲藏技術不高明的偷窺狂,老是鬼鬼祟祟的跟蹤她,難不成是愛慕嗎? 那可不!竟然是把她當成米蘭達的同夥。繼凱特之後,瑟西也成為米蘭達魔法攻擊的對象。而前往倫敦找愛人的奧立佛變成山毛櫸後下落不名。黃金單身漢神秘侯爵突如其來跟凱特求婚後又想悔緍,這事傳出去凱特以後還能在社交圈混下去嗎?


       還有,還有,讓朵樂西亞聞風喪膽的恐怖繼母好死不死,竟然跟欲毒害凱特的白髮魔女同一人,米蘭達還想強迫繼女嫁給自己的眼中釘湯瑪士,這又是怎麼一回事?瑟西為了查出奧立佛床墊下的符咒潛入希拉瑞爵士的書齋順利取得符咒書,還意外發現不適合仕女閱讀的闇黑魔法書,欲還書時卻敗露行跡,慘!原來巧克力壺真的有吸取魔法的能力,而伊莉莎白姑姑討厭魔法也有所本。詭異的事情一件又一件,凱特跟瑟西不斷的魚雁返往,反覆的沙盤推演原來姊妺倆陷入的是同一個魔法風暴中,這魔法可不是瑟西從偷來的符咒書裡學到的那些三腳功夫搞得定的..。


       這個故事真好玩,個性鮮明的角色加上尖酸幽默的對白,輕快的節奏,充滿華麗及趣味的氛圍,讓我打從開始閱讀後笑聲就沒停過。凱特與瑟西這對表姐妹,不僅風格相似,就連命運也雷同。人在鄉下的瑟西好不容易能在舞會上亮相,卻全被朵樂西亞搶盡風頭;而遠在倫敦的凱特同樣淪為壁花,所有蒼蠅全圍著喬琪娜打轉,而練了好久的舞步臨場時還是頻出槌。看到凱特接連二次表演滑跤秀,大笑之餘,忍不住封她滑跤公主。我滿欣賞倆人的個性,壁花又怎樣,人家可不搞哀怨那一套,就算不搞小動作最後還不是大唱~壁花也有春天(曲調請參照野百合也有春天),壁花姊妹勇闖愛情及魔界的膽量令人佩服!話說回來,就小女子那用五根手指頭就夠數的舞會史裡,我還比較喜歡當壁花呢!不用怕踩到對方腳出糗,還能閃邊盡情觀察眾生相,多輕鬆自在啊!(根本是在自我安慰!而且經驗不足沒資格發言)


        話說凱特身旁有個愛裝熟的夏洛特阿姨;瑟西受伊莉莎白姑姑監控,不知道為何這種故事裡總有個控制欲強、難搞的監謢人,每回出場女主角皮就得繃緊點,不過下半段伊莉莎白姑姑的舉止讓我對她的印象大改,最後結局真令我意外,怪了~到底這對資深情侶檔是怎麼看上眼的。老是哭哭啼啼、沒主見的朵樂西亞叫人受不了,眾人迷的喬琪娜確實討人厭(標準的花瓶二人組),而奧利佛真如瑟西所言,真的是成事不足的蠢傢伙。米蘭達最終的目的不禁讓我搖頭,就算貴為法力無邊的魔法師,最終的心願還是跟平凡的女人沒兩樣嘛。至於第一男主角湯瑪士作者竟然把它塑造成成黑皮膚,不怎麼年輕,不怎麼高挑,時而紳士,時而無禮放肆的男士,如此顛覆傳統的外型一時間還真不習慣。


以英國社交生活為舞台的小說,不免讓人想到.奧斯汀膾炙人口的經典愛情小說傲慢與偏見》,作者也提到小說靈感之一來自.奧斯汀老實說就算作者沒提起,讀者還是可以輕易在故事裡看到淡影。幾年前公視重播《傲慢與偏見》影集,為了讓文字想像化為明確的畫面,小女子可是每晚準時守候電視機前跟著滑舞步嚼舌根。(說到這裡忍不住小小抱怨一下,公視幹嘛老選在深夜時段播出經典影集,分明就是故意找我麻煩!)不過比起傲慢與偏見》,《壁花姊妹秘密通信》沒那麼多衝突,也較輕鬆歡樂,再搭上這幾年最火紅的魔法元素,感覺上應該會更吸引年輕的讀者。壁花姊妺秘密通信讓我笑開懷,巧克力壼確實有煞到我!想試試看被巧克力壼煞到的滋味嗎?那就一起偷看壁花姊妹的秘密通信吧!
 


(原著書封有夠懷舊的,凱特跟瑟西的表情好僵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