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兒.芙曼 (Gayle Forman ) ◎ 著  /  林師祺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話說剛讀完那本描述草原孤兒學校的小說,隔天一早頂著兩顆核桃眼的小女子,再笨都知道得來本輕鬆點,能提振精神的小說,隨手挑了本書封上寫著榮獲一堆獎項的青少年小說,打算拿來配早餐。說巧不巧翻開小說第一幕就在早餐桌上,家人間溫馨的對話,啃著吐司的我也被那股歡樂氣氛所感染,暗自誇自己這書選得真正好呀!Happy!可沒料到不過第四頁劇情就急轉直下全變調了,不禁在心裡暗叫,大事不妙,完了!這時再蠢都知道只要放下書本就好,可我急於想知道下文,該死的眼淚又完全煞不住。最後小核桃終於變成慘不忍睹的肥仔,不過我一點兒也不後悔,這本書絕對值得!


17歲的米雅是一個古典音樂迷,她擅長大提琴,是馬友友的頭號粉絲,最大的心願是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米雅有一對說話比小孩還牙尖嘴利、談到愛情就無可救藥的搖滾父母,還有一個永遠比勁量寶寶還帶電的弟弟泰迪。米雅的男友亞當是個外表酷到不行,內心卻柔軟無比的樂團手。總是實話實說率性的小金則是米雅不打不相識的知心姐妹淘。家庭溫暖、愛情甜蜜及友誼堅真,17歲的女生該有的幸褔,老天爺讓米雅幸運的全都擁有,卻也殘酷的丟給米雅一道大難題,讓她面臨了同齡青少年不該有艱難抉擇。因為下雪讓米雅一家人意外賺到一天假,卻也因為這場雪粉碎了一個幸褔的家庭。當米雅看到躺在車禍現場的父母及加護中心裡「活著」的自己殘破不全的軀體,看到陸續前來醫院探視的親友,她明白自己已經與最親愛的家人陷入天人永隔的困境。面對家人全都不在了,米雅不知道究竟該選擇離開人間,或者咬牙撐過這一切,留在沒有家人的孤單世界。


就像傳聞的靈魂出竅,米雅可以看得到一切卻無法真實碰觸,有點類似<蘇西的世界>,不同的是蘇西只能接受死亡,而米雅可以決定去留。徘徊在生死邊緣的米雅,這回可沒人可以商量,獨自站在希望與絕望的天秤上,徬徨無助的她只能從過往的回憶及病床邊親友探視的話語裡找答案,於是乎故事場景就在充滿笑聲及歡樂的往日時光與被悲傷緊裹的現在輪流切換,而我的情緒也跟著上下跳動。我們理所當然會拼命留住米雅,說出不要輕言放棄生命,要勇敢活下來的大道理。但我們也不能否認,對眼下的米雅而言,要死很容易,活下來才是真正辛苦,未來是一連串身心雙重煎熬。面對死亡有多少人能夠像米雅奶奶如此鎮定以對。得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如同米雅爺爺一樣願意尊重孫女的決定。「如果你走,我會明白。如果你不想再繼續奮鬥,沒關係。」爺爺的話讓我的淚水瞬間潰堤,要放手真的好困難,但對米雅而言,卻是種認同,一種真正的體諒。


故事從出生、成長,一直談到死亡、葬禮,我還滿喜歡這個故事的,尤其是米雅父親的部份。雖然米雅的遭遇令我不捨哭紅了眼,但也從米雅家人間的互動感受到濃濃的愛。米雅好奇父親如何能放棄最愛的龐克變成領結老爸,米雅爸爸說:「.有時候,你會做選擇,有時候,你卻是被選擇的。」這話好有感觸。選擇為人父母,勢必得接受改變,然而不管如何選擇全是因為愛,愛會讓你甘心改變,也會讓你擁有改變的勇氣。


《如果我留下》是一則關於愛與抉擇的故事,作者用另一種角度呈現生死,帶領讀者重新思索生命的價值。每次閱讀到以年輕孩子為主角談論生死的小說,總覺得太殘酷,但轉念一想,或許對17歲的孩子來說談論生死過早,然生命無常,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生命課題也不該分齡,不管幾歲都該懂得生命的真諦。本書滿適合親子共讀的,聽說即將改編成電影,好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