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蒂.杜亞特 (Judy Duarte ) ◎著  /  (待補)   ◎譯 /  春天文化         


「親愛的上帝:


告訴媽咪和爹地,我過得很好,還有我愛他們。我也愛你。你會回信給我,告訴我媽咪和爹地在天ㄊㄤˊ過得好不好嗎?我問過山姆ㄕㄨˊㄕㄨˊ,他說不知ㄉㄠˋ。我會在信ㄈㄥ裡放一支彩色筆給你,以免ㄨㄢˋ一天ㄊㄤˊ沒有筆可以用。愛你的安娜莉莎


你相信真有天堂嗎?七歲的安娜莉莎在父母雙亡後跟著山姆叔叔一起生活,她堅信上帝無所不能,絕對有辦法搞定一切。她想知道天堂是什麼樣子,可山姆叔叔答不出來,沒辦法只好自個兒去問上帝了。沒想到上帝果真回信了,還准許艾瑞克當小安娜的守護天使。開心的小安娜決定再寫一封信給上帝。她希望上帝也可以送給孤單的崔佛一個守護天使;保佑查理太太的膝蓋不要那麼痛及常常忘東忘西;找一個人來陪華特下棋;讓忙碌的山姆叔叔可以少一點工作。


三年前當艾瑞克車禍身亡,克萊兒的人生也同時破了一個大洞。走不出喪兒之慟,更無法原諒車禍肇事者,婚姻也因此劃下句點。每天只能用忙碌來麻痺自己,很久不再跟上帝說話的克萊兒,怎麼也沒想到一封從天而降、署名給上帝的信,讓她意外扮演起上帝的角色,更沒想到人生會因為這封信而出現曙光,讓自己走出悲痛,讓同樣被悲傷與孤寂束縛的靈魂得到救贖。


九歲的崔佛成天在公園遊盪,他經常餓肚子,穿著髒衣服,早習慣獨自看家。他可不信上帝有空理小孩,但安娜卻讓上帝送給他一個滑板,還讓他聞到已故媽咪的香水味,雖然他本來想要的是腳踏車。有著悲慘童年的老人華特,在走過無情戰火及愛妻、好友陸續離世後,他不再相信上帝,但小安娜真的讓上帝給他找了個新棋友,也給了他彌補人生遺憾的機會。走投無路的單親媽媽馬莉亞;被罪惡感身、無法原諒自己的希爾達等等,這些都是每天在桑果公園裡固定會出現的熟面孔,原本互不相識,卻都因為安娜莉莎有了交集,得已再次打開心門接納及恕自己及別人。


一封寫給上帝的信讓克萊兒思忖如果車禍當時死的是自己,兒子艾瑞克將有的處境,因而提筆回信。因為好奇寫信的小女孩而間接認識崔佛,繼而將母愛投射在崔佛及安娜莉莎身上。而倆個孩子回報給克萊兒的不僅僅是失落情感的補足,重拾生活的信心,也讓她有正視傷口的勇氣。而隨後一起意外事件讓克萊兒真正感受到肇事者的傷痛,願意給自己也給對方一個重生的機會。忘了曾經在哪看過一句話,「人們通常只看得到自己的悲傷,卻看不到別人的痛苦。」我總認為除非當事人,未曾有過相同經歷的人輕易說出原諒都是不負責任的。當傷害已然造成事實時,悲傷勢必會沖垮理智,克萊兒無論如何要對方付出代價,不過是人之常情,對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而言,說原諒好沉重。可反觀同樣歷經喪親的崔佛及安娜莉莎卻沒有被恨意及悲傷矇住雙眼。九歲的崔佛表現異常獨立且安靜,即便他很想上天堂找媽媽,卻不想下監謢人獨自一人。而安娜莉莎就像個到處散播快樂與希望的善良天使,在她寫給上帝的信裡全是為別人祈禱,想解決別人的痛苦,倆個孩子早熟的令人揪心,比起大人,孩子純淨的雙眼似乎更能看見別人的痛苦。或許當我們真正能看得到別人的痛苦時,才有機會踏上重生之路。如果我們不斷的放大自己的悲傷,看不見別人的傷痛,真正放不過自己的不是事件本身也不是加害者,反而是自己本身。


這是一本有著淡淡宗教氣息的療癒小說,一則關於相信與守護的溫暖故事。撇開宗教層面不說,我還滿喜歡這個故事,且深深被打動。以孩子為題材的小說,向來是我的罩門,訝異自己竟然沒有流淚,想必是因為安娜莉莎的功勞,可沒想到最終還是因為崔佛轉答艾瑞克的一段話紅了眼眶,我想那是所有喪親的人最想聽到的,也是真正能治癒傷痛的秘方。雖然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我相信這世上真有天堂,所有逝去的親人都會在天堂快樂的生活著。我也相信真有天使,只要你懂得珍惜就會看見守護自己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