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 ) ◎著  /  (待補)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故事就從1951年開始講起,那是美國最精采的年代。那年艾森豪取代杜魯門登上總統寶座;,美國加入二次大戰十週年紀念;發生了美國史上影響最深遠的司法訴訟案「布朗控訴教育局案」;大聯盟冠軍賽巨人隊完成史上最不可能的任務。那年「我愛露西」影集首播、「即溶咖啡」剛上市,最重要的是那年造就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嬰兒潮,而超級英雄「閃電小子」也在這年閃電出世。


故事主角比爾.布萊森,小名叫比利。六歲前比利雖然懷疑身世可從未得到證實,直到某天無意間在家裡地下室發現一件「威力聖戰袍」終於真相大白!話1951年在「瞌睡星系」的「電子行星」即將毀滅之際,星球最高統治者「聖戰士王」緊急用一艘銀色太空船將王子殿下「閃電小子」送到地球。戰袍加身,閃電小子立刻變身肌肉男,擁有一身超能力,飛天遁地、隱形都是小意思,最厲害的是具備透視的X光電眼。從此以後「閃電小子」便擔負起維持地球和平的重責大任,遊走小鎮打擊壞蛋,偶爾也用「霹靂眼」讓白痴及阻礙快樂的市民瞬間碳化和消失。(~~如此說來當年小女子懷疑自己是落難到人間的仙女不無可能喔~~)


就跟超人或蜘蛛人一樣,為免真實身份曝光,比利也得偽裝成地球人,跟地球生物一起生活,而<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正是比利的地球人生活全記錄。小學時被迷糊又健忘的媽媽強迫穿緊身褲去上課,成為全校的笑柄;比滿清十大酷刑還終極的看牙記;年少輕狂單車長騎只為一睹雕像的乳房;所有小孩共同的暑假遊樂園惡夢;開始懂得如何優雅過生活及欣賞一個好「屁」,當然還包括發現成人其實不怎麼可靠等等,所有成長經歷的開心、難過、悲慘、無奈的好事及壞事。


<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是作者比爾.布萊森的童年回憶錄。他用辛辣又詼諧的口吻從個人、家庭、學校談到社會,從家鄉的繁華說到如今的沒落及人事全非的種種轉變,如同一部五0年代美國中部愛荷華州小鎮史。一路讀來各種情緒交錯,時而捧腹大笑,時而羡慕,時而驚嘆,多美妙的一個快樂天堂呀!多想躺在「幼幼園」裡永遠看不完的漫畫小山上打滾。兒童世界的居民對抗成人世界的惡勢力獲得小小勝利時,不禁跟著歡呼大喊。為了保暖穿好幾條內褲卻造成冬季悲劇實在難以想像。到高中交不到女友怪雨靴魔咒太牽強。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閃電小子高中時,同學們竟然神不知鬼不覺的成功盜取一整車鐵路貨廂的啤酒,足足喝了三個月才全部解決。


小說中回憶童玩的章節最是讓我有感覺,閃電小子認為製作模型是「享有高度樂趣的美名,但是它其實是種不為人知的煎熬」喔~ 我完全同意,當年第一次打開模型包後也有上當的感覺!(~) 。而我唯一最擅長、隨隨便便就能搖個一千下不離地的呼拉圈,竟然被說成超沒意義,只能拿來惡整的玩具。(抗議~)至於被列為無聊玩具的「伸縮彈簧」,讓我訝異的是它竟然是如此高齡的玩具,小學時我除了愛看它一路倒栽蔥下樓梯,還會拿來跟同學互彈,可好玩了一點都不無聊。(再抗議!)


<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是我第一次閱讀比爾.布萊森的作品,對出生70年代的我來說,想像中五0年代的美國可能是個線條簡單的世界,可沒想到比爾.布萊森的童年世界竟是如此繽紛炫麗,精采到讓小女子好心動,光是徜徉書海實在不過癮,好想跟哆啦A夢借時光機一遊五0年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