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布絲包姆 (Julie Buxbaum)◎著  /  (待補)  ◎譯 /  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艾莉與露西是相交三十年的手帕交,婚後露西與夫婿格雷定居倫敦,擁有一個八歲的女兒蘇菲。雖然相隔兩地,姊妹情誼不變,除了平日大量通信外,每年倆家人還會相約一起度假。艾莉是蘇菲的教母,膝下無子的她與先生菲力普將蘇菲視為己出。某日,露西在送女兒上學途中慘遭殺害身亡,親眼目睹意外的蘇菲從此躲進自己的世界,拒絕開口且惡夢不斷。得知惡耗的艾莉隨即下波士頓的一切前往倫敦參加葬禮並決定留下來照顧蘇菲,期望能幫助蘇菲走出喪母之痛,也安撫自己喪友的悲傷。在艾利的細心照料下蘇菲終於重新展露笑容,回到學校上課也漸漸回歸生活正軌。然而艾莉自己卻面臨人生的關卡,徘徊在友情與婚姻的十字路口,同時間更發現好友露西從未對自己說出口的驚人秘密。原來很多事情並不如艾莉想像般,不管婚姻、友情或親情..。


露西驟逝讓艾莉再次面臨人生重大打擊,世界跟著瞬間崩解,她說服自己絕對有留下來照顧蘇菲的理由。為了蘇菲,就算牲婚姻,放棄工作也無怨無悔,然而她真正想逃離的其實是被罪惡感與羞愧炮火重擊下體無完膚的人生,及走不下去的婚姻。曾經艾莉與菲力普非常相愛,倆人擁有幸褔美滿的婚姻生活,一起開心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沒料到最後卻以悲劇收場。艾莉把流產意外歸咎於自己的不小心,始終無法原諒自己讓她遲遲走不出傷痛。自覺與菲力普的悲傷不同調也讓倆人漸行漸遠,最後婚姻亮起了紅燈。如今艾莉得以將從沒機會展現的母愛轉移到蘇菲身上,認為唯有拯救蘇菲自己才有重生的機會;唯有跟蘇菲一起攜手釋放悲傷,才能按下生命的重新啟動鍵。


《失去你以後》描述一個失去母親的女孩與一個生命二度重創的女人,如何攜手走過悲傷的心路歷程。我以為書名中的「你」不單單指露西及艾莉未出世的小孩,更包含了友情、親情及婚姻危機。表面上看來是艾莉幫助蘇菲,事實上真正不願也不敢面對事實的是艾莉,是露西母女讓艾莉得以重新審視生命及婚姻的價值。講婚姻道親情向來是我最感興趣,也最能引起共鳴的小說題材,《失去你以後》在作者寫實的筆觸下,將情感轉折細膩刻畫,一路讀來感觸良多,尤其是女人為人母的改變及婚姻部份。不管是艾莉雙親分分合合的奇特婚姻,格雷與露西看似美滿卻面臨破碎的通俗婚姻,或艾莉與菲力普不堪一擊的婚姻,再再說明婚姻這門課著實不容易修。


格雷說,「婚姻生活並不易容易,過來人為什麼不提醒我們?」艾莉回答,「誰說沒有。我們大概只是期望自己例外」,說穿了在婚姻這條路上任何人的遭遇絕不會是空前,也不可能絕後。或許這樣說對喪子的艾莉太苛刻,但每個人表現悲傷的方式不同,艾莉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悲傷中,無限放大了悲傷,因而看不見菲力普的悲傷,也接收不到對方的關心及努力,要說真正背叛婚姻誓約的該是艾莉自己。


我很喜歡艾莉與蘇菲共讀《秘密花園》療傷及生活互動的橋段,我也很享受跟孩子共讀的樂趣。但無法認同艾莉對待菲力普的方式,太不公平,也太自我了。然而,我卻不得不承認,逃避向來是人們明知不可行卻慣用的療傷方法。面對悲傷沒有足夠的勇氣正視,只能避免碰觸傷口,阻斷與悲傷相關的一切,以為就此可以得到自由,卻是傷的更重。至於露西的秘密我就跟艾莉一樣震驚,「人在世上有權力盡量去抓住能抓住的快樂」話是沒錯,但前提是不能踩在家人的傷口上,如果要牲家庭換來個人幸褔,即便有天大的理由,多完善的補救措施,我不以為然。我猜露西難以說出口是因為自己也無法真正說服自己或好友接受吧。


《失去你以後》是作者的第二部作品,文宣上說媲美《我的孤兒寶貝》,可我要說比起《我的孤兒寶貝》,《失去你以後》更得我心!茱莉.布絲包姆最終如讀者所願給了艾莉與菲力普一個完美的結局,可真實人生卻未必如此幸運。不過閱讀的最大意義就是透過別人的故事,回頭檢視自己的人生,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等真正失去了才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