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貝卡‧詹姆士(Rebecca James) ◎著  / 楊佳蓉  ◎譯 /  三采出版


 


一場意外奪去音樂才女的年輕生命,瞬間毀滅一個幸褔美滿的家庭。為了躲避媒體的追逐,高中生凱薩琳改名換姓,遠離親朋好友,獨自在異地展開新生活。意外前凱薩琳是個校園風雲人物,功課好,對未來有明確的目標。如今在新學校裡她選擇低調,總是獨來獨往,努力讓自己不受到任何注意,直到生命裡出現艾莉絲。校園萬人迷艾莉絲的主動示好讓渴望友誼的凱薩琳受竉若驚,艾莉絲的開朗熱情漸漸打開凱薩琳封閉的心靈,為她黯淡的生命重新注入陽光。很快的艾莉絲擄獲了凱薩琳的心,也得到凱薩琳父母的喜愛。倆人成為莫逆之交,加上艾莉絲的男友羅比,三個人行影不離。


一段時間相處後凱薩琳漸漸發現艾莉絲不如她想像單純,她經常語出驚人,個性善變、自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任意玩弄別人的感情,甚至不時在凱薩琳的傷口灑塩,倆人的友誼因而漸漸生變。麥可的出現更讓凱薩琳下定決心要遠離艾莉絲,沒想到此舉卻激怒了艾莉絲,讓她做出更驚人的舉動,成為凱薩琳揮不去的惡夢。不久凱薩琳更進一步發現隱藏在艾莉絲背後令人震驚的秘密及真相,原來艾莉絲並不是上帝派來解救凱薩琳的天使,而是處心積慮想把她推向地獄的惡魔……。


凱薩琳就跟時下所有青少年一樣,相信自己擇友的眼光,友情永遠位居生命重要排名。覺得危險跟自己沾不上邊,不管如何自己絕對搞得定,可事實卻不然,悲劇就從凱薩琳帶著妹妹瑞秋前往朋友聚會開始引爆。瑞秋意外死亡讓凱薩琳自責萬分,姊妺倆的際遇著實令人同情,我們都曾經歷年少輕狂的歲月,可以理解凱薩琳姊妹想參加聚會的理由,可是缺乏危機意識及臨場應變卻讓她及妹妹陷入險境。而隨後艾莉絲的出現,一個完美的有點失真的角色,典型反社會人格特質,可凱薩琳卻因為太渴望友誼再次失判。面對已然變質的友誼,也沒有當機立斷切斷友誼,而是找很多理由說服自己接受艾莉絲的異常。等到一發不可收拾時又自以為是不願意尋求外援,讓我忍不住一陣碎碎唸。


凱薩琳、艾莉絲跟羅比,三個青少年同樣有著悲傷的故事,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凱薩琳不斷譴責自己,擺脫不了罪惡及悲傷。艾莉絲把自己的靈魂交給惡魔,採取玉石俱焚不足惜的報復手段,讓悲劇無限擴大,最終讓自己走上絕路。至於羅比則寧願關起門來獨舔傷口,…要是我們跟彼此說出內心話,說我心中有多難過,這樣只會讓我們更加難受,因為我除了自己的心情之外,還得顧慮另外一個人。」這話聽來好沉重。


說實話我覺得整個故事裡的角色,除了菲莉帕姊弟較理智外,其餘都很不尋常。現實生活裡雖然不乏艾莉絲這種危險人物,可出現在青少年世界,邪惡指數破錶令人咋舌。閱讀之初我對她的行徑厭惡至極,包裹在美麗外表下的惡意真的很恐怖,我訝異羅比父親和凱薩琳父母竟然都沒察覺異狀。至於艾莉絲的男友羅比,一個無可救藥的痴情漢,即便被艾莉絲糟蹋的遍體鱗傷,依然愛到深處無怨尤,完全無法理解這小孩的思考邏輯,只能說是「愛到卡慘死」的最佳代表。



<美麗的惡意>是一道用悲傷熬湯頭,用愛情、親情及友情當主菜,佐以少許懸疑提香的青少年料理。對於年輕讀者而言,相信能從中得到共鳴,對於交友及錯誤抉擇引起的恐怖結果等方面,也可以達到警惕作用。唯一讓我覺得有點遺憾是作者對結局的安排,感覺有點急於收尾的匆促。再者針對凱薩琳懷孕這件事,也讓我有美化青少年懷孕的錯覺。青少年寫實小說,除了引起青少年讀者共鳴外,我更期望小說裡可以多點正向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