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慈欣    /   貓頭鷹出版                       


真巧剛讀完地底城市的奇幻小說,接著這本就是描述外星的科幻故事,這會上天下地全都包了。話說從小到大看到聽過太多關於外星文明的故事或電影,不管科幻作家把外星人塑造成善良或邪惡的形象,我就是沒好感。好奇抵不過對未知的恐懼,如果有一天,外星文明與地球人類真的相遇,不管是武力入侵或和平對談,老實說都讓我覺得很可怕,我完全贊同作者所言,「零道德的宇宙文明完全可能存在。」沒膽的小女子還是希望外星文明只存在想像世界就好,兩星相遇就免了。


 


故事就從物理學家之死開始談起,不到兩個月內物理學家先後自殺,引起全球軍方高規格關注。所有線索均指向「科學邊界」學術組織及一個名為「三體」的線上實境遊戲。科學家汪淼莫名奇妙被「請」去參加這個全球性作戰會議,又被激將決定潛入「科學邊界」臥底尋找自殺真相。汪淼順利潛入「科學邊界」,也親身進入三體遊戲世界,卻發現到足以改變地球及全人類未來的驚人事件。


 


親眼目睹父親死於文革鬥爭,不滿人類的世界存在著仇恨、偏見和戰爭。葉文潔認為「人類真正的道德自覺是不可能的,就像他們不可能拔著自己的頭髮離開大地,只有借助於人類之外的力量。」於是她與同樣對人類本性徹底絕望的同好創立地球三體組織,並向宇宙持續發出地球訊號,期望將宇宙間更高等的文明引入病入膏肓的地球文明,遏制人類的瘋狂和邪惡,果然得到來自於三體外星的回應。同時間並藉由<三體>線上遊戲傳遞組織中心思想並召募會員。三體文明將在450年後到達地球,人類與外星侵略者的戰爭即將引爆。


 


「三體」問題是天體力學中的基本力學模型。它指的是三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都是任意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的運轉規律問題。將古典物理學的經典問題帶進小說裡,所謂三體指的是三顆質量相似的太陽,在引力交互作用下,導致行星軌道異常混亂。三體世界是一個失序的混亂世界,萬物運行沒有規律,所有通用法則在這裡完全不適用。三體人為了應對變化莫測的自然環境,隨時可以將自己體內的水分完全排出,變成乾燥的纖維狀物體,以躲過完全不適合生存的惡劣氣候。等到太陽運轉規律、氣候溫暖的恆紀元到來,再集體浸泡復活、生產和從事建設。三日凌空是三體世界最恐怖的災難,那時行星地表會在瞬間變成治煉爐,高溫能夠輕易溶化岩石。三體文明時刻處於毀滅危機,為了生存便進化成一個零道德的極端專制社會,沒有精神生活只有工作。此時來自地球的訊息無疑正是為三體文明帶來重生的機會,一個可以移民的新世界。


 


小說中的三體世界不只文明轉瞬毀滅,就連歷史也處於混亂,紂王、周文王、墨子、伽利略、達文西、亞里士多德、愛因斯坦等古今中外著名君主及學者陸續出場,為了參透太陽運行的秘密,一場又一場的腦力激盪輪番上場,其中的人列計算機隊伍,讓我不禁拍案叫絕,真佩服作者的想像力。最後以飛刃摧毀三體總部的橋段,也讓我想起黃禍中用細鋼絲致人於死地的琴弦,寒毛直豎啊!(琴弦殺人的畫面留在我腦袋10多年了,簡直是揮之不去的惡夢。)


   


      我總覺得幻科小說傳達的是對現實環境的不滿及期待更完美的文明,不管是地球三體組織或三體世界都對外星文明充滿美好期待,但未知的外星文明入侵,究竟是毀滅還是拯救不得而知。三體組織打著物種平等口號,卻企圖以少數人的偏執理想來決定全人類的未來,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嗎?看到三體文明最後傳給地球的訊息,想到自己曾有過的異想,或許地球不過是外星寶寶的玩具或者實驗場,玩膩了爆炸再重頭來。不過如果三體文明真的進入人類世界,omg~ 我不敢想像,太可怕了!我不想當具有脫水機制的海綿人,雖然地球不甚完美,我還是愛當地球人!


 


《三體I 地球往事三部曲的首部曲,作者劉慈欣有科幻界的金庸、中國科幻第一人的封號,該系列尚有三體II:黑暗森林 》及三體III:死神永生》。小說裡有為數不少的科學專業知識,看的出來作者用心及深具專業背景。但對於只懂天體物理皮毛的我來說,閱讀起來還真有點小吃力。後記裡作者寫道,「好看的科幻小說應該是把最空靈、最瘋狂的想像寫得像新聞報導一般真實。」我想《三體》的確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