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竹七海  ◎著  /  涂愫芸  ◎譯  /  皇冠文化出版               


第一次也是唯一接觸若竹七海是在《袋中的袋鼠》,一本集結日本當代女性推理作家的傑作選,當中就收錄了若竹七海的「給家人的信」。故事內容因為閱讀年代久遠早已不復記憶,但「若竹七海」這個帶點詩意的名字卻讓我印象深刻。若竹七海和宮部美幸同樣被歸為「日常之謎派」,《我的日常推理》則是她的出道作。


任職於建設公司的若竹七海正打算遞出辭呈,卻莫名被任命為公司內部月刊的主編。為了增加刊物可看性的推理小說而求助大學學長。學長雖然婉拒卻也沒見死不救,引薦了某友人願意每月交出短篇小說,唯一條件是匿名發表。一年來,公司月刊因為推理小說的加持大受歡迎,成為公司上下茶餘飯後熱門討論的話題,人人都想知道神秘作者的真實身份。而身為推理迷的若竹七海在反覆閱讀後發現這些故事並不單純,在一一破解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密碼,拼湊出故事原貌後,赫然發現了作者匿名背後不可告人的真相。


故事以月份依序出場,融合時節花語、水果、食物與民間傳說等等12則短篇集結而成。皆以主角「我」的日常生活見聞出發,藉由小謎團推理出真相,帶點懸疑、溫潤,不含半絲血腥味的推理小說。五月號【鬼】描述相依為命的姊妹花,在住處出現可疑男子身影後,陸續出現一連串的怪事,造就了無可挽回的傷害。故事的結局讓人不勝唏噓,該說是姊姊愛妹心切,控制欲過強,抑是海桐花真如傳聞可以驅鬼通靈性?六月號【瞬間】裡,為了一雪棒球隊連續六連敗的恥辱,商店街全員動員,老闆娘潛入敵營搜集情報,老闆們則召開作戰會議,終於發現原來高度機密的球隊暗號竟然慘遭敵方破解。是可忍,孰不可忍!商店街大老決定使出殺手鐧,派出密使潛入敵營揪出通敵的叛徒。故事裡將日本的社區文化,住戶間強大的凝聚力表現無遺,是其中最好玩的短篇,尤其蔬果街夫妻鬥嘴的橋段更是讓我捧腹大笑。咦?怎麼有點似曾相識的味兒?



「虧你屁股大,老愛管這些芝麻綠豆小事」


「是「是誰害我屁股變大的?要不是嫁來蔬果店,被你使來喚去,又生了五個小孩,我現在還是柳腰呢?」                                              「什麼柳腰,別笑死人了,打從我認識妳以來,妳下垂的屁股就有兩個酒樽那麼大了吧?」


            七月號【紙盒之蟲】老是愛欺負同學,最後被白胖的蠶寶寶爬滿全身的壞學生,雖然想像畫面讓人很震撼,噁心恐怖加三級,不過也忍不住拍手叫好,愛欺負別人,活該!九月號【吉祥果夢】以鬼子母神的民間傳說為延伸,是最讓我有感覺的故事。有人拚命想生孩子卻無法如願,有人有幸擁有孩子卻不知珍惜傷害孩子,難解的世間事何其多。八月號【消滅的希望】被牽牛花糾纏到死的瀧澤、一月號【新年偵探】裡購物強迫症的坊野、二月號的【情人節‧情人節】裡的看圖說話的女女男、信籤得永生的三月號【吉凶春神籤】,11月號的【寫生畫風景】裡蕃薯冒險奇遇記及12月號的【靦腆的聖誕蛋糕】裡的不解風情還亂亂猜的呆頭女等等,打從翻開書頁開始,刻意放慢閱讀腳步,就怕錯過任何細節,然每每真相大白後還是因為錯過關鍵伏筆而大敲腦門。




       「感覺不出極短篇的深度是讀者的問題。沒有判斷力、想像力的讀者,不管讀多少篇極短篇,都是浪費。」這話講得真讚!對於若竹七海能將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透過巧妙構思、不經意暗藏的伏筆及耐人玩味的謎底,將故事張力發揮到極致,令人佩服。在依序讀完12則故事後,原以為結局就是如此,沒料到卻在最後的編輯後記裡出現戲劇性的大逆轉,不只重新洗牌,還推翻了既定的推理。蝦米?原來看似獨立的短篇,竟是具連串性的長篇,小女子一時還沒回神,又來個二度大翻轉。哇~ 忍不住驚呼太過癮啦!

整體而言,《我的日常推理》堪稱是一次充滿驚奇的閱讀旅程,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日系作品經常會運用同音異字作為謎題關鍵,對於不懂日文的讀者而言,多少還是會讓解謎樂趣打折,不過這分數不能扣在小說頭上,純粹是小女子的陳年痼疾,誰叫自己年少讀書不認真,摸魚打混種下的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