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鄧寧 (John Dunning) ◎著  / 王瑞徽  ◎譯 /  皇冠出版


 


話說從警探轉行書探的詹威,這天正被書探生涯的第一份書目搞得頭很大,又碰上最不想見的昔日同事上門鬧場。只要帶回個棄保潛逃的偷書賊,高額酬勞就能輕鬆入袋,還附贈頭等機艙及旅費全包,真有這麼好康的事?詹威雖然直覺有鬼,卻受不了愛倫坡的誘惑,決定客串當回賞金獵人,賺進購書基金也不錯。


業界傳奇葛雷森是一家專門發行限量書的出版社,擅長將經典作品透過獨一無二的手造字體,佐以名家插圖,重新裝訂發行。這種被業界稱為「速成珍本書」(instant rarities)發行量不大,純粹為愛書人的收藏品。有傳聞葛雷森曾經再版愛倫坡的『烏鴉』,可從沒人真正看過,如今卻成為殺人動機,引發一連串的謀殺案,也引起了書痴詹威的好奇心。


詹威很快就找到涉嫌竊取『烏鴉』珍藏版的潛逃保釋犯伊蓮諾,訝於小妮子年紀輕輕卻對珍奇書如此專精。原來書探伊蓮娜的父親是個印刷商,當年曾經與葛雷森共事過,耳濡目染之下伊蓮娜對書也有著無以倫比的熱情。倆人以書會友,詹威被伊蓮諾的身世及圍繞在『烏鴉』珍藏本的死亡故事所吸引,從原本對立的角色漸漸變成同一陣線。鉅額賞金不重要,他一心只想要幫助伊蓮娜,無奈人算不如天算,就在緊要關頭,在一群獵書狂人的奪命追緝下伊蓮娜驚慌逃走。隨著伊連娜的消失無蹤,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眼下詹威唯有破解『烏鴉』密碼才能解救伊連娜,阻止死神的腳步。


約翰鄧寧既是作家也是個珍奇書商,對出版界的生態及珍奇書的市場瞭若指掌,再加上深厚的文學素質,閱讀他的書不只享受故事本身的樂趣,更能一窺珍奇書的奇特世界,是雙重的閱讀享受。以前我對初版品從不在意,自從看過【書探的法則】後,書探這行業果真令人著迷,好想一睹所謂的珍奇書。第二集【危險愛書人】則將鏡頭轉到出版商身上。從版權頁上的玄機、獨特的手造字體、考究的紙質及裝訂,到會員專屬限量發行版本等等,一路讀來驚奇不斷。我尤其愛詹威與伊蓮娜尋獵珍本的橋段,「離開書店時我變得更窮更快樂」、「買不起電視機時,幸好還有史蒂芬‧金」沒錯~沒錯~這可是愛書人才懂得快樂!


當「書」不再只是一種精神食糧,或是一種擁有收藏價值的商品,而是一種人生信仰時,即便是一點點破壞完美的瑕疵,都足以構成殺人的動機。為了維持神話保持完美,不惜把自己推入毀滅之地,是崇高的理想還是無可救藥的偏執?我雖然愛書如命,對書有所堅持,卻不至於會為書拼命,不過我真的相信書絕對有讓人瘋狂的魔力。說到對書的痴迷及堅持約翰鄧寧在小說裡表露無遺,記得在【書探的法則】裡曾提到圖書館是珍奇書的火坑,在【危險愛書人】一書裡則認為喜愛在書上提字、蓋藏書章或在書裡註記等等毀壞藏書價值的傢伙都該被烙上『白痴』藏書章。糟糕~被點名了,小女子就曾經是那種會在書上蓋藏書章的壞傢伙。


【書探的法則】我給了五顆星,逢人必推,【危險愛書人】同樣也深得我心。如果你是愛書人絕對不能錯過與知音相遇的機會;如果你是推理迷更不應該錯過懸疑詭譎的謀殺案。真要命~ 我已經開始期待第三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