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派特森 & 麥克.萊德維奇( James Patterson & Michael Ledwidge ) / 周沛郁 / 馥林出版


 


浪漫的聖誕約會變成最後的晚餐,前第一夫人卡洛琳意外身亡,遠從各地前來悼念的民眾及政商名流齊聚聖派屈克大教堂。前一刻鎂光燈閃不停,冠蓋雲集,宛如奧斯卡頒獎典禮,下一刻槍聲大作,大教堂莫名奇妙被占領了!人多空氣雜難辦事,綁匪陸續釋放三千多名貴賓,獨留下紐約市長、前總統、紅衣主教、重量級影歌星等等超級肥羊肉票,順便將礙眼的31名警察、約2打聯邦探員及特勤小組全打趴掃出門。這下丟臉丟大了,警方急Call前談判專家、現任凶案組的資深警探班奈特前來支援。


 


妻子罹癌住院生命倒數,自己得獨力照顧10名年幼子女,警探班奈特正面臨嚴重家庭危機,疲於奔命身心俱疲,這會還冒出個去他媽的挾持案攪局。首席談判員一上場就惹惱綁匪吃大鱉,副手班奈特只得當場扶正擔大任,改走溫和路線,跟綁匪搏感情。無奈綁匪不領情,不只大嗆絕對拿到贖金成功落跑。還放話所有出入口及牆壁均裝上炸藥,外加雷射觸發器,三哩外的鴿子拉坨屎都能引爆,警方最好安份點,乖乖當跑腿小弟找贖金去。


 


綁匪如此囂張,警方豈能坐以待斃,問題是百年歷史教堂一磚一瓦動輒得咎,要攻堅可比登天難,好里加在首任大主教洞察先機,早早挖好逃生秘道,嘿~ 嘿~ 這下綁匪準死定了,警方決定來個絕地大反攻,沒料到卻慘遭襲擊,傷亡慘重。見鬼了!難不成綁匪有天眼,竟對警方的行動及思路瞭若指掌。眼看受害人質數量隨著談判次數往上攀升,來自媒體關注、輿論壓力也愈來愈大,可蠟燭兩頭燒的班奈特警探卻束手無策,難道結局真會被綁匪料中?


 


繼【絕命追緝】裡的Alex警探,班奈特是派特森筆下我認識的第二位警探,閱讀時不免拿出來作比較,兩者都是冷硬派,也都有位賢內助負責維繫家人情感,更巧的是都同時面臨家庭及職場危機,不免讓人替他們小小抱屈,作者是為了展現鐵漢柔情,還是要下猛藥搏取讀者淚水,怎麼就不能讓他們專心辦案,老是讓他們的家人在緊要關頭時跟死神拔河,把警探整得焦頭爛額,讓讀者情緒跟著糾結。不過親情牌確實正中我的死穴,每次鏡頭轉向病房時,看到班奈特伉儷情深、梅芙強打精神與孩子親暱互動時,淚珠不時在眼眶裡打轉。


 


搞定一個小孩不容易,要同時對付十個娃可是會要人命,作者當真給班奈特警探超級大任務,不擅跟孩子相處的班奈特不懂妻子是如何辦到的,嗯~ 我也很疑惑當年我娘又是如何同時擺平六個小孩、家事及工作,區區兩個蘿蔔我竟然搞不定。梅芙的教養智慧、領養大群孩子的勇氣、耐心及愛心令我佩服! 班奈特幫不受控制或按步就班的畫面在在讓我想起童年,親切感十足。突然好懷念當年我娘發令的開語詞,「眾女兵呀~……」下回眾家姐妹全員到齊時,一定要叫娘再喊次口令!


 


這回派特森不僅拿第一夫人開刀,頻頻消遣中情局及聯邦警探,還大開權貴名流玩笑。警匪鬥智,派特森顯然較偏愛綁匪,戲份多技高一籌,待遇差很大。隔著一道門,這一頭警方似無頭蒼蠅亂亂飛,志氣低迷,宛如黑白電影,另一頭卻是色彩鮮艷熱鬧無比。教堂內無懼綁匪當前,神父泰然自若起頭唱聖歌,感動綁匪與人質一起來個大合唱,果真是奇異恩典!綁匪怕氣氛不夠high,「請」奧斯卡巨星即興來場脫口秀炒熱氣氛,搏得滿堂采。綁匪還好心建議人質不妨禱告求平靜,我的媽喂~~ 這群綁匪也太另類了吧!


 


親情不值錢,道德放兩旁,金錢至上,在這起權貴名流挾持事件裡,人性表露無遺,有令人佩服,有讓人嘆息,也有荒謬至極,更有想讓人一巴掌揮過去的。人質中我最欣賞脫口秀主持人尤金娜,理智有膽識,我喜歡她的交換禮物簡樸規則,那才是送禮的本質,意義遠大於身價。


 


【絕命喪禮】是「麥克.班奈特」系列小說,雖然是合著,但沿襲派特森一貫風格,是一部專為電影打造的動作派小說。書名震撼力十足,情節緊湊也夠吸睛,驚恐指數屬小辣,份量適中,算是老少咸宜的小說。在這集裡班奈特警探首挑大樑,內心戲夠入味,但推理味稍嫌淡了點,不過如果你對推理不是那麼挑嘴,【絕命喪禮】不油不膩夠爽口,正適合這種熱死人不償命的酷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