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康恩 & 大衛.里維森 (Rachel Cohn & David Levithan )  /  林師祺 /  皇冠文化     


火爆假潮男達許。患有重度閱讀症,討厭人群及節日,尤其痛恨聖誕節。今年寒假,達許成功讓自己成為聖誕孤兒,窩在最愛的二手書店裡獨享自由。某天意外在最愛的作家書列裡發現一本紅色筆記本,封皮上大剌剌地寫著「你敢嗎?」~ 誰怕誰,有何不敢?達許決定接招!依循書中留下的線索玩起尋書猜猜樂,連闖二關,最後在讓人臉紅心跳的性愛書裡找到的曖昧訊息,讓他差點當場噴鼻血,這個叫莉莉的女孩未免太大膽,在好奇心及鬥魂驅使下,達許決定扣住筆記本,留下電郵並附上戰帖一紙還以顏色。


 


尖叫妹莉莉。熱愛閱讀及小動物,對所有跟聖誕節有關的事物極度著迷,渴望純潔愛情,無奈好男生太難找,再加上外公的保護傘,莉莉熊只跟沙鼠談過小戀愛。聖誕佳節就該家人同樂,無奈狠心爸媽竟然落跑大搞雙人慶,外公千里會戀人,可憐的莉莉熊被丟給哥哥藍斯頓。沒良心的老哥為了把莉莉熊一腳踢開,和男友意想天開想了個蠢點子,想幫莉莉熊找合適男伴。沒想到真的有人成功辦到了,還大膽留下挑戰書,這下還能不繼續玩下去嗎?當然是奉陪到底!


 


一個是父母離異、憤世嫉俗的孤獨男,一個是家庭和樂、喜歡家人及熱鬧氣氛的純情女,原本對今年聖誕早不抱期待的倆人,因為紅色筆記本計畫,同時點燃聖誕熱情。可筆記本真能成功勝任紅娘大任,為家庭背景、成長環境及個性完全不同的倆人搭起愛情橋樑嗎?務實派達許放膽大聲說,我敢交付真心,你敢嗎?而總是相信世界有希望存在,浪漫派莉莉不確定真能如願找到真命天子。我們喜歡的究竟是真實的對方,或者只是筆記本裡彼此完美的想像?


 


【戀愛挑戰書】是一本輕鬆逗趣的青少年戀愛小說,描述倆個勇於接受戀愛挑戰的年輕人,藉由文字傳情,從完全陌生、彼此試探、挑釁,到分享各自的人生、想法、困擾、願望等等,一直到最後走出筆記本,面對真實人生找到情感認同。既是愛情試煉,可沒那麼好過關,倆人各出奇招,面對恐懼挑戰自我,有順利闖關的,有意外出槌的,再加上一旁看戲的、鬧場的、助陣的,整個挑戰過程鬧哄哄亂糟糟,驚險爆笑、溫馨又感人。


 


~~多浪漫的童話故事呀~ 老實說再年輕個20歲,我一定勇於冒險放膽愛,無奈膽子逐年消風,只敢在一旁羡慕流口水,還不時心慌慌,一度想喊卡(莉莉熊不敢讓大人知道可以理解,小女生半夜獨自上夜店,換作我鐵定當場捉狂,下禁足令!)我愛死了達許與莉莉這對非主流怪咖小孩,有自我主張,個性十足,真該頒給倆人最佳勇氣獎。一腳穿長靴、一腳穿布鞋等待王子認領的主意,大概只有莉莉熊做得到。達許對家人及各類茶品的定義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對於佳節奇蹟的描述既真實又諷刺。我超喜歡倆個人的灰姑娘新解版,太妙了!好不容易跳出悲慘,轉身立刻跳入另一個未知的世界太冒險,搞不好是另個悲慘黑洞,打開豪門血淚史就知道,灰姑娘要三思,王子也得想清楚呀。除了殺鼠怪客外,達許,莉莉熊、外公、阿回、藍斯頓、芭瑟夫人等等,哎喲喂~~ 小說裡好多要角我都好想抱一把。 


 


【戀愛挑戰書】是一本會讓人著迷的小說,我幾乎是第一頁就愛上了,不管是人物、情節、對話或場景設定深得我心,尤其達許跟莉莉你來我往的互動中不時會出現的電影、小說、卡通等等相關話題,不管是經典的或者虛構的,都讓人好心動,即便不談愛情,能夠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難得的人生際遇。我喜歡藍斯頓說的,「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會在你心中烙下印子,就物理層面而言,他們也許會離開,也許會留下,然而他們永遠在妳的心中,因為有他們幫忙,你才成為當下這個妳。」也認同蘇菲亞說的,「人說在錯誤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或是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通常都是逃避的藉口。一切操之在你,不在命運。」不管結局如何,至少努力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