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山滋比古   /  林佩儀      /    皇冠文化出版



         俗話說吃腦補腦,無奈小女子從小吃了一堆豬腦還是不長記性。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課本內容硬是進不去腦袋,讀後面忘前面就算了,好不容易熬夜啃完書,一覺醒來全部忘光光。每每購物回家才發現忘了這樣漏了那樣,遺忘電腦帳號密碼是常事,走到門邊熊熊想不起來要幹嘛不稀奇。看著老相片直發楞,搞不清楚誰是誰,有夠傷腦筋。銀杏啃了大半罐,同一條路走了八百遍突然變陌生。忘性真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小女子的健忘事蹟比起老阿嬤的裹腳布更有看頭。如此沒頭神的我,最需要的就是如何增強記憶力拯救豬腦袋,沒想到這會竟然有人說遺忘是好事,不只不會帶來麻煩,還會提高記憶力,增進學習及工作效率,這是這麼一回事?


 


作者開宗名義就指出一般人將「遺忘」視為壞事,是大錯特錯的觀念。遺忘跟記憶兩者相輔相成一樣重要,唯有透過遺忘風化記憶才能淨化大腦,消除雜念,保留住美好部份,才能讓思路更加清晰,才有空間容納更多的記憶。如果只是一味的吸收記憶,卻不懂得適時活化、分類及清除垃圾記憶,就會導致知識性便秘,長久下來造成身心負荷。至於提高遺忘能力的最佳思考時機,是車上(通勤時)、枕上(早上起床前)、廁上(如廁時)」與入浴中、旅途中、及集中心力時。


 


除了三上及三中外,藉由充足的睡眠、釋放情感、聊天、觀看戲劇及運動等等轉換心情及閱讀環境,讓大腦暫時放空或接受不同刺激,都可以達到淨化大腦的功效,提高思考及學習力。至於熬夜、不休息的持續思考、密集上課、飽食或飯後半小時內,大腦處於活動力降低,最不利思考。而閱讀或聽講時大量做筆記則容易中斷思考,作者並不建議。


對於作者提出的論點,有些我認為很實用,有些頗認同但有執行上的困難,有些則不太能理解,比如說作者用呼吸來比喻記憶與遺忘的關係,認為先有「呼」才有「吸」,同樣的,人必須先遺忘才有記憶,我納悶的是沒有吸氣何來氣呼,沒有記憶哪有東西遺忘?一間空空如也的房子何來垃圾清除?(腦袋一整個打死結)


比如這句「有時候忘過頭,連重要的事也會忘掉,但你也會因此感到神清氣爽。我希望大家漸漸學會遺忘,甚至培養出為此感到慶幸開心的雅量」這種說法似乎有點以偏蓋全,雖然作者說遺忘具有選擇性,但不可否認對某些人來說,很多是出於非自主性遺忘,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那可開心不起來。又比如作者認為觀看凶殘罪行遠比美談及成功的故事更能淨化大腦,排除負面情緒,我不清楚別人如何,但在我身上並不適用,一直觀看負面新聞不只無法洗滌內心、也不會紓解壓力。(我是異類?泣~)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是一本顛覆傳統思維的書,作者提出了很多獨特且創新的見解,不時穿插古今中外實例加以佐證,不只要為向來被世人視為大惡人的「遺忘」平反,更大力推崇遺忘的價值,擅於遺忘的大腦才是優透的大腦,沒有遺忘就沒有自由。也許是被「遺忘」兩個字制約,或許腦袋著實不靈光,還是搞錯方向了,閱讀時疑問泡泡冒不停,老實說不是很能感受忘卻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不過沒關係,我決定聽從作者建議,試著如法炮製,改天重讀時,或許就會蹦出理解火花,感受遺忘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