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壽子 (Kakuta Mitsuyo) ◎著 /  (待補)  ◎譯 / 時報出版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前幾年日本掀起的熟年離婚潮,那些長久以工作為重的先生退休回歸家庭後,改變了家庭原本的生活步調,甚至是夫妻關係,但帶來的卻是負面的影響。日本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在【一個人的老後】裡提到,無論是誰,最後都有可能因為未婚、離婚或喪偶而變成一個人。然而對面臨退休的熟年夫妻來說,如何規劃兩個人的老後才是當前課題,也正是這本書想要傳遞的訊息。


無論男人怎麼說,主婦都是被迫處理家事的可憐灰姑娘。


如果不偶爾參加舞會跟王子跳舞,誰能忍受只給不拿的人生?


老公果然是一群被老婆情緒支配的可憐生物。


老婆們,妳們明白嗎?


 


五十四歲的洋介是名窮上班族,白天在職場哈腰擠腦揮汗打拼,下班後除了偶爾跟同事小酌外,最常窩在家裡滾沙發當懶骨頭,連能不能安心做到退休都不知道了,哪來閒功夫思考退休後的生活,如果有幸熬到退休大可蹺腳享清褔遊山玩水雙人行。無奈老婆大人不認同,平日熱愛跳草裙舞的佳織害怕被退休的老公上。如果老公不懂自己找樂子,退休後成天像個黏皮糖似的掠奪老婆所剩無幾的時間跟體力,那可不大妙。佳織決定主動出擊幫老公找興趣,提早打黏寶寶預防針。


了解了吧?男人就是完全不考慮未來的生物.....。


妻恩浩瀚,你就承認一下吧!


希望讓家人更開心,是我努力的唯一理由。


希望老婆能順便感謝聽老婆使喚的老公。


 


話說老公可是歸老婆管的,老公的行動當然不能讓老婆生氣,於是稟持著「不能給老婆添麻煩」及「增加家庭支出」兩大原則下,佳織積極到處蒐集課程資料。洋介覺得佳織想太多沒事找碴,可老婆大人有令不得不從,雖然興趣缺缺卻也很給面子的試上了幾堂課,如果可以夫妻同樂也不錯,問題是倆人沒共識硬是喬不平,而且不花錢的興趣可難找。對什麼事都毫不動心的洋介,漸漸開始感到些許不安,難不成自己真的知性感性全都掛,成了一個無聊透頂的人。


原來幸褔就是要失去之後才會發現的東西。


雖然不知道「聽」過多少次,但真的要親身體驗,人才會「懂」。


           


佳織覺得自己每天被沒神經的老公跟不像樣的孩子蹂躪身心,連唯一的喘息空間都得被犠牲,未雨綢繆被批想太多、關心當嘮叨、安靜嫌沉悶,沒半句感謝就算了,還被當成閒閒的家庭主婦,滿腹辛酸只能往肚裡吞,難為呀!而老公洋介也有苦水要吐,自認每天看老婆的臉色過活,像奴僕一樣全然奉獻,可是全靠一個「忍」字努力至今,怎麼老婆就是不懂我的心,退休生活不就該是夫妻一起快樂過?白頭偕老夢碎不說,到頭來還成了大型垃圾,礙眼又佔位。心事誰人知,無奈呀!閱讀【兩個人的老後】就像觀賞一齣熟年夫妻實境節目,不管是場景、對話及獨白,完全就是真實世界的翻版,想必大部份身為丈夫跟妻子看了都會點頭如搗蒜,苦悶全都露,然拍手大叫好之際也會重新看待伴侶的心情及立場。


 


平安壽子用詼諧逗趣的筆觸、輕鬆的語調,精準勾勒出真實的家庭故事,一路讀來不時令人會心一笑,時而贊同先生的心情,時而認同妻子的想法,不斷選邊站的同時,對照自己深刻體悟的所見所聞感觸頗多。我始終認為世間最大的幸褔莫過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兒女、朋友有可能只是過客,真正會陪伴自己走到最後的是伴侶,是所謂的「牽手」,而退休生活將會是生命另一個幸褔起點。即便那時也許得面臨任一方健康不佳、年老父母照護問題等等,但只要同心協力就無所懼。但事實上就周遭長輩的例子來看,我發現並不是每對夫妻的退休藍圖裡都是你儂我儂,更多是話不投機各彈各的調,最後漸行漸遠。追究原因不外乎興趣及交友圈不同,在我認為退休生活就該是雙人行,各過各的多沒意思,也失去「牽手」意義。但一個人如果沒半點興趣,退出職場也會頓失生活重心變成黏皮糖,成天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久而久之變成伴侶的負擔,看在晚輩眼裡,很不捨但也無力解套。以小女子的資淺婚齡,覺得雙方都能同時擁有各自獨立及共同的興趣及朋友,互相尊重,不管是不是處於退休生活,才是夫妻相處王道。


 


「就是曾經看見那生離死別的關頭,才發現,兩個人能一起走的時間不多了。夫妻就算住在一起,兩顆心也不會變成一顆。所以為了方便、懶惰而共同生活,漸漸就沒有互相扶持,體會『這就是夫妻』的機會了………。」


 


        那天獨自在南下的高鐵車廂裡,原本低頭看書卻被鄰座老夫婦間的對話吸引,於是雖然一書在手卻是伸長脖子用眼角餘光死命偷窺。老先生擔心兒子的感情,想要當戀愛軍師出點子,老太太輕聲說,「時代不同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跟作法,你當年那套都落伍了,沒效啦~,我們倆個不要管那麼多,只要互相照顧,放心到處玩四處吃就好。看~坐高鐵玩多舒適呀!」接下來老太太提起老公的手掌唸了句,「你不要再啃指甲了,指甲都沒了會受傷。」老先生點點頭,回答說知道了,然後微微掀起上衣要老婆幫忙抓背。整個45分鐘的車程裡我看著他們,感覺好溫暖,好感動,我不知道他們平常如何互動,但對我而言這就是幸褔,我告訴自己也要努力成為幸褔的熟年族,加油~~ 加油~~


 


你想過如何過退休生活嗎?退休生活會是夫妻感情的昇華或是冷卻?【兩個人的老後】在笑談間談個人、家庭及婚姻,不管是不是正值熟年,那都是已婚夫妻即將會遇到的問題,也許沒辦法從中找到解答,但會讓你重新思索人生,找到面對未來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