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齊婭.古菲FAWZIA KOOFI◎著 /  侯嘉 ◎譯 / 大田出版


 


這是阿富汗首位、也是現任的女性國會主席法齊婭,在臨行前寫給兩個女兒的家書。以阿富汗兵連禍結的內戰血淚史為背景,描繪一名阿富汗婦女如何在飽受戰亂、暴虐及歧視的回教國家裡擺脫傳統宿命活出自我的真實故事。長久以來在伊斯蘭敎極端教義統治下的阿富汗婦女毫無女權可言,尤其塔利班政權當道,甚至連基本人權都被剝奪。不時可以從新聞媒體或小說電影裡看到阿富汗婦人受到不人道迫害的悲慘畫面,我想應該沒人忘得了二年前時代雜誌刊登的驚悚封面人物,一名因為家暴逃家被塔利班懲罰割掉鼻子和耳朵的阿富汗婦女吧。還沒翻書之前,早有預感這將會是一趟不輕鬆的閱讀之旅。


 


故事就從一九七五年,法齊婭出生當天被棄置在大太陽底下一整天卻奇蹟存活下來,從「只是個女孩」到變成母親最寵愛的小孩開始講起。出身政治世家的法齊婭清楚記得三歲半那年,父親被聖戰士槍殺當天的悲傷,為了活命家人被迫逃離美麗家園,淪為無家可歸的難民,黃金歲月快樂童年驟然結束,接踵而來的是無數個家族悲劇。七歲那年,母親獨排眾議讓法齊婭接受教育,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認及期許,不甘於傳統阿富汗婦女的宿命人生。爾後結婚、成為人母,到走出家庭進入國會殿堂,一路走來法齊婭堅守自我存在價值,努力扮演好每個人生角色,也致力於推動女權運動及兒童褔址。如今她是2014年阿富汗呼聲最高的女總統候選人,同時也是塔利班最想殺掉的心頭大患。


 


雖然不是第一次見識到阿富汗婦女的忍功,但看到法齊婭的母親用「打就是愛」的信念將婚姻暴力合理化,還是讓我驚愕不已。難以想像法齊婭的母親不過只是因為米飯沒有鬆軟粒粒分明,就要被打到不省人事,未免太殘酷可怕了。(我的媽喂~~以我的爛廚藝,要是生在阿富汗肯定被打到手斷腦殘)。我想到在【燦爛千陽】一書裡,母親對著年幼的女兒說,「男人問錯的手指找到的永遠是女人。」不管法齊婭的父親承受來自家族、政治及民眾的壓力有多大,對社會國家有多大貢獻,或以民族性使然當藉口,用暴力舒壓實在說不過去。


 


在內戰時期,阿富汗婦女隨時遭受死亡威脅,性暴力更是十分普遍的罪行。無辜受害的婦女會遭到自家人排擠及蔑視,還會被逐出社會。法齊婭卻寧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繼續求學,這份勇氣固然令人佩服,但我也暗忖當教育和性命相衝突時,孰輕孰重?這個睹注好大,如果角色對調,不知道法齊婭是否也有相同勇氣同意女兒不顧一切冒險上學? 不管是逃難及求學過程、戰亂中完成婚事、正面迎敵上演救夫記,甚至最後決定生子,參選國會議員,種種行險舉動及決定,看在我眼中實在不可思議。


 


有別於以往閱讀阿富汗小說由平民或外國人的敍事角度,【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以一名女性政治家的立場切入,讓我對於阿富汗內戰及傳統文化又有不同層次的認知。感覺上這不單單只是法齊婭寫給女兒的家書,期望她們明白家族故事及阿富汗曾有的美好過往及傳統文化價值,更試圖透過此書扭轉世人對阿富汗的刻版印象,表達對阿富汗過去及未來政局的看法,同時也對阿富汗人民信心喊話。撇開這本書是否有宣傳作者個人政治理念,為競選總統造勢之嫌,法齊婭勇敢追求自由及夢想的決心及毅力絕對值得學習。阿富汗要女權運動何其不易,即便是塔利班垮台,要全面改變社會對阿富汗婦女歧視的眼光同樣是大考驗。希望有一天所有阿富汗的孩子不分性別都能接受教育,希望有一天阿富汗婦女走在先生前面,不是因為前面是地雷區,而是基於尊重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