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杭蘇瓦.樂洛赫(Francois Lelord ◎著/ 尉遲秀 ◎譯 / 愛米粒出版


 


尤克利來自北極圈的原始部落-一個尚活在石器時代,住冰屋靠狩獵為生的因紐特游牧民族。父母雙亡後孤苦無依的他雖然被親舅領養,卻過著半自生自滅的放逐生活,所幸存活下來,卻無力保住婚約。當跨國企業前進部落設立石油基地,同時促成部落被列為世界人類遺產時,尤克利抓住唯一翻身的機會自願代表部落出任親善大使,以換取青梅竹馬吶娃拉吶娃(這名字實在太拗口了,像繞口令似的)能繼續當她的未婚妻。


 


故事就從尤克利單飛到喀卜隆吶克人國度(喀卜隆吶克人指的就是白人,這不只難唸,我還不時打錯字,氣~)開始講起,有如經歷一場異世界文化冒險之旅。透過他的視野來解讀這個風俗民情與因紐特大不同,關於男女的情感認同、角色定位、家庭婚姻價值、自由的定義等等令尤克利難以理解的陌生怪誕國度。


 


公因數是指兩個以上的數共同擁有的因數。套用在人類世界上,寂寞的公因數指的是造成寂寞的共同想法,或者是指現代人即便具有多重身份,在複雜喧嘩的人際連結網下,本質都是孤單寂寞的?不管答案是哪一個都脫離不了孤獨這件事,這也是本書主要探討的兩性議題。尤克利認為孤獨是文明世界的特有產物,之所以感到孤獨最大主因來自單身,因紐特人可從不會感到孤單,族人透過完全分享,兩性之間也會藉由互愛互惠的交換機制來維繫快樂。


 


在尤克利接觸的文明男女裡,有因為丈夫外遇獨力照顧兒女的單親娘;有篤信事業比男人可靠的不婚女;有看破愛情自認不只無害反而有助婚姻幸褔的交際花,有從無魚蝦也好到寧缺勿爛,不想再勉強自己牽就愛情的覺醒女。也有苦於找不到甘於田園生活伴侶的想婚男,還有為了不斷嘗鮮享愛的外遇男,總之清一色全是單身個案,而尤克利將他們全與孤單劃上等號,讓我納悶的是這些人排解孤獨的管道如出一轍,這實在太詭異了。


 


我們也曾經歷如同因紐特人的兩性價值觀及分工單純分明的世代,但我們回不去了,而且那也不適用在兩性意識抬頭的現代。現代社會給自由賦予價值,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卻也因為過多的自由及選擇讓兩性漸漸喪失維繫情感需要的挫折忍受力,不再珍惜自己當初的選擇,一旦伴侶與自己的期待有落差,誰也不想委曲自己去牽就對方,講好聽是看得開,但我總覺得有時率性大過理性,過於強調本位主義,缺少了份責任感。


 


該怎麼說我對這本書的感覺呢?作者提出的兩性觀點有些是老生常談,有些我無法認同,有些也頗令人納悶。男人與女人在一起就比較快樂,而單身就一定得付出孤獨代價。這是從故事裡不斷接收到的訊息,可我不以為然。不管是雙人枕頭或獨享大床,基本上都是選擇問題,不能否認當中有人是被迫成為單身,但古今中外的真實案例當中,可以肯定的是結了婚未必等同拿到幸褔保證書,單身也不一定就註定是場悲劇,我以為孤獨是所有人都需面對的課題,無關乎結婚否,也未必就是一件壞事。單身也好,結婚也罷,選定了就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概括承受所有的好與不好,坐一山望一山說穿了是自找麻煩,即便是孤獨也能烹調出絕妙好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