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er Girl ◎著 /  零極限


 


 



     【火山口夜未眠】出自中東.非洲旅遊達人Dreamer Girl之手,關於勇闖東非大裂谷探險旅遊全記錄提到衣索比亞,最先想到的是貧窮飢餓、內戰動亂、原始部落、咖啡、教堂跟火山等等,很少想到旅遊上頭去。事實上,光是想到所費不貲外加疫苗及大量的虐疾用藥就令我未戰先敗。甫得知作者是部落客,忍不住好奇先上網瞧瞧。這一看眼睛就定住了,不談分類裡落落長的異國遊記,光是『火山口夜未眠』一文裡幾張七彩火山照就讓我等不及想滾進書裡一遊東非秘境。


 


  東非大裂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帶,全長約六千多公里,最北從亞洲的約旦河谷穿過加利利海、死海、紅海進入吉布地及衣索比亞往南一路延伸。此行並非躋身百國俱樂部之列的作者首次非洲遊,卻是台灣首發衣索比亞邊陲探險團。位於紅海邊的吉布地是28天東非深度之旅的首站,也是這趟紙上旅行的驚奇引爆點。吉布地市區裡寛敞的街道、亮眼的建築物及特色商店實難跟非洲連上邊,當地及衣索比亞境內的飯店金碧輝煌的外觀及內設,還附設免費網路吔,太讓我驚訝了!好訝異荒原小鎮餐廳竟然會出現美味炸雞腿,這可完全顛覆以往認知的非洲傳統燉煮燴拌烹調法,卻也讓我小小納悶是單純因應觀光客還是當地人也愛上炸物呢?


 


  火山與塩湖是東非大斷層最典型的地點景觀,拜作者的拍照技術及文字功力,阿貝湖及阿薩爾令人好嚮往,最驚嘆的莫過於達納可低地的達洛火山,五顏六色的地熱泉有如打翻水彩顏料,目眩神迷美到不真實。爾塔阿雷火山是舉世聞名的火山熔岩湖,但要看到絕世風采得先摸黑在崎嶇不平的火山岩石徒步3小時再下到懸崖。如果怕軟腳也可以選擇以駱駝代步,不過得冒著全身酸痛屁股開花危機(光是想像沿路被駱駝震垮的畫面就讓我笑翻了)。為了一睹岩漿煙火秀,作者頂著刺骨寒風徹夜未眠守在爾塔阿雷火山口邊,「整個湖底全都被點燃了,妝點出了一片撩人的璀璨,那片猩紅色彩上跳躍的點點金光,有如流星雨般耀眼。醞釀後舖陳來如彩繪般的岩漿,斑斕的絢麗色彩就算是梵谷的彩筆都無法仿造得來」。光是這段文字就夠吸睛,反覆讀了數回,難以想像親臨現場會有多震撼!


 


  除了嘆為觀止的自然景觀,飽覽皇宮、古堡壘及宗教聖地外,這趟旅程還包括馬拉松式的部落參訪。原來在部落拍照可是要付費的,這也是當地部落主要經濟來源之一。拍一次兩Birr(折合台幣約四元)單張不貴,但對於有照慾症的台灣人而言,一路拍下來還得口袋夠深才行呢。Dassonatch部落男女成年前一律要進行割禮,哈瑪族男生想婚得先通過三天跳牛儀式,要一口氣跳過10頭牛以上且四連冠才行,這難度也太高了吧。令人瞠目結舌是哈瑪族男女身上的疤痕數等同受族人尊重及地位象徵,天呀~光想到被鞭打的過程就讓我頭皮直發麻。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莫西厚盤族,女孩成年後習慣把上嘴唇割開,拔掉門牙,在割口處塞入盤子,盤子愈大就愈美。雖然莫西厚盤族特有習俗早有所聞,也在電視或旅遊書看過多次,但再度看到相片還是讓我很不舒服,直覺太不人道了,不禁再度懷疑保存塞盤習俗是維持傳統,還是摻雜觀光利益考量?


 


  環遊世界是多數人曾有過的夢想,但現實世界裡真正能地球走一遭的可不多。所幸拜網路及傳媒資訊發達,這年頭不管是有錢沒閒玩、有空沒銀兩、有錢有閒可不信任機器大鳥或種種考量都沒差,總之不出門也能全世界走透透。即便不知道這輩子有沒機會踏上非洲,【火山口夜未眠】字裡來圖裡去,過過乾癮也不錯。哎呀呀~我好想親見七彩火山,感受滾滾熔岩爆槳震撼秀。如果能在世界最荒涼的阿法爾三角地區享用毛巾美食因傑拉配現烤衣索比亞咖啡,喔~那肯定畢生難忘。拉拉雜雜扯太多了,總之這本書讓我好心動!神呀~請讓小女子有錢有閒有健康外加不怕挨針吞藥丸……


作者部落格


宣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